香港新浪網MySinaBlog 精選話題工具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樸老 | 14th Aug 2009, 17:23 | 問生命

這陣子都在重讀紅樓夢,讀得好慢,對於當中頻常提及的男色 感到興趣,碰巧夜貓子創作了一則故事我有話說 , 讀後感受頗深,心內已然納悶,今天復又閱到 報章 提及有四分之一同性戀學生曾遭教師歧視,而遭歧視的學生中有兩成更曾想過自殺!  令人心寒的是,在當事人向朋友透露同性戀傾向時,過半數曾遭絕交、散播謠言、嘲笑及杯葛等歧視,再甚者遭到肢體傷害、勒索或性騷擾。  其實我們這些在視野狹獈的教育環境下成長的世代,表現出這等激烈的排他反應,一點不難想像。  在道德、宗教規範的金鐘罩下, 外邪不可侵,同性戀理所當然地等同濫交、道德敗壞和心理變態!

   

翻了一下資料, 自古以來,在世界各地,同性戀尤其是以雙性戀形態存在的社會關係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且別提中、西思想開放差異的老調,也暫且不究其生理成因,古代中國確存在著男色 (或男寵、男風) 的風氣並且提供了孕育的適宜環境。  上自皇室,不但官員、貴族皆有好男色者,就是富商、紈絝、讀書人也不例外  (揭露―中國古代的男風之好 )。  紅樓夢第九回中就提到賈府家學裏 學中廣有青年子弟,不免偶動了龍陽之興更又有兩個多情的小學生只因生得嫵媚風流雖都有窃慕之意…”至於有雙性戀傾向的薛蟠 (嶭寶釵的哥哥) ,曹雪芹只淡淡的形容他是浮萍心性,今日愛東,明日愛西” “又犯了舊病,及至第四十七回述說他向俊美的世家子弟柳湘蓮調情,被柳狠狠毒打泄憤,薛母對薛蟠的行為不但沒深責,反欲捉拿柳湘蓮來為兒子出氣! 由此看來,當時社會對於同性戀傾向皆作等閒事情來看待 單從社會角度看, 雖然古代社會是一個宗法社會,婚是必須要結的,男性娶妻生子才能保障血緣父系家長制度。 但同時,因著社會階級的高低貴賤分明,加上男權夫權制下,男尊女卑,夫為妻綱,上等階級的男性可以輕易地從下等階級中收取男寵,而妻妾對此亦無力反對。  至清代,實行嚴格禁止娼妓,相公男優更在某種意義上充當了娼妓的角色,使得雙性戀,特別是男色處於一種比較興盛的狀態。 (趣味考據‧中國古代同性戀圖考,張傑)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斷背山,只是你沒有上去過。 往往當你終於嘗到愛情滋味時,已經錯過了,這是最讓我悵然的。 

導演李安的一句話惹來了各種的猜測,有人說「斷背山」隱喻的是「夢想」;又有人說那是自己珍藏在心裡,生命中美好而重要的那一部分,是激勵自己奮發圖強,邁向人生另一高峰的里程碑;那 潘國森 更說 人人 一詞是李安不嚴謹的說法,指的是 “…大多數人都有外騖之心,有背著配偶去另找甜心鬼混的夢想 云云!  夢想也好,是里程碑,是外騖之心都好,似乎都總比直接把「斷背山」解釋為 對思慕對象表白的心理障礙要強,要讓人放心、舒服! 這思慕對象可以是已婚者、年齡差距大者、外表或物質條件不相配者等等,當然也包括了同性和異性。  大家是在迴避話題? 怕觸及禁忌? 還是壓根兒否定了同性戀傾向 的普遍性 

個人猜想李安反思的是人與人之間那種微妙真摯的愛戀之情,跨越世俗規犯、歧視冲激的勇氣,和探索自身面對和擺脫心障那種坦蕩和釋放的歷程,而同性戀是個中典型。還得要強調這真摯的愛戀之情托附的是同性也好,異性也好都跟濫交扯不上邊!  兩者在承担、互重等心態上都是兩碼子事,這要攪清楚的。

 

當你搜集的資料越多,也許你會越驚訝於同性戀,尤其是雙性戀的源遠流長和昔日的社會認同性!  心中有根刺,抓不著、拔不掉的。 與其說同性戀和雙性戀就像結黨弄權、斂財貪污、娼妓泛濫般是時代腐化、社會歪風,道德淪喪,不如說那都是人性慾望的投影,本質上好像饑餓了要獵食採摘、累了要找藏身之所掩蔽休息般的基本,是一種演化發展而來的求生策略。 (這說法也許有點聳動,容後再談。)  我們的社會架構和運作不可能有絕對的平等,那是不切實際的想法,但總希冀能有相對的寬容!  我們都有各種大大小小的慾望,在滿足它們的過程中難免有時會影響他人,作為一個成熟而具獨立思考能力的人,我們經常要去平衡兩者利害,滿足慾望的同時也要盡量減少對他人以至社會的不良影響,以大 (長輩) 欺小 (青年),以眾凌寡怎說得過去? 更何況這所謂少數是個未知數,而那些自詡為所謂正常的人又是否絕大多數亦是個疑問, 同性戀或雙性戀是人家關起門的家事,只要不騷擾,不傷害其他人,想不通干卿何事要瞎插嘴!

   

(後續)

    

續文 :

 

我們都是異種 (Mutant) ~ 同性和雙性戀

     

    

:

同性戀恐懼症,簡稱“恐同症”(英文 homophobia homophobic )是指對同性戀行為以及同性戀者的非理智性的恐懼和憎恨         


[1]

Micheal jackson的形象也很中性,很多歌星或影星是同志,唱片一樣熱賣,白先勇照樣被推崇,可見到一定階段,便會見怪不怪。

方圓
[引用] | 作者 方圓 | 14th Aug 2009 18:11 | [舉報垃圾留言]


是的,當你喜歡、欣賞一個人的時候(包括才華、樣貌),就會情人眼裏出西施,不去考慮他的"品格"是否附合世俗道德標準。 他出名、有才華、受歡迎、對社會作出了貢獻,然後他做的事都有了合理的原因或苦衷,我們都不會去挑剔眼中的西施。

但好有趣,見怪不怪又不代表認同接受啊! 只是在"他" 身上發生不為過已矣!^^

我說的是我們一般對事的反應,不是針對同性戀或同性戀倾向,它們對我來說是演化的策略而不是"品格"問題。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樸老 | 15th Aug 2009 23:44

[2]

前一陣子, 聼到幾個男女高中生在談論別的同學, 一個說某某是gay 的, 各人就奸笑起來. 我就想, 新一代不應該是更能接受"新" 思維的嗎, 為何顯得那麽無知? 香港的教育, 真可謂一蟹不如一蟹.


[引用] | 作者 嚴明 | 15th Aug 2009 13:01 | [舉報垃圾留言]


想想也是有點兒"進步"的,哈! 記得以前我們那敢公開談論!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樸老 | 15th Aug 2009 23:48

[3]

一般人驟然得知身邊人是同性戀者, 有錯愕或突兀的感覺是可以理解的, 但去到割蓆絕交的話就太狹隘失態了, 如果自動變成在背後造謠生事的人, 我看並不是因為出於恐懼心理, 基本上是人格失衡, 小人所為而已, 不談也罷!

Hommophobia 究竟有何恐佈之處? 最嚴重的假設性指控不外乎"雞姦"或傳播"愛滋病毒". 對於被雞姦, 男人比女人或者會有更多的擔心吧, 因為這不只是被性侵犯那麼簡單, 還牽涉到人性尊嚴被扭曲和褫奪, 這和女性被陌生人強姦大致差不多, 但沒有證據顯示雞姦率比普通的老強高? 為什麼就沒太多人擔心被強姦的問題? 愛滋病毒也並非單純由同性戀者引發和傳播, 如此的確想不通, 恐同症的形成由來, 跟老老學舌, 人家吹亂了一曲春水, 關卿鳥事!!


[引用] | 作者 | 15th Aug 2009 17:16 | [舉報垃圾留言]


"在背後造謠生事的人, 我看並不是因為出於恐懼心理, 基本上是人格失衡, 小人所為而已,"

對! 問題是這反映了小人認為同性戀"小"起來很能得到群眾認同這才心寒!

"Hommophobia 究竟有何恐佈之處?"

哈! 我想你想得太具體了,我提出來的是兩情相悅的愛戀。

不排除有人是"恐"的那麽具體。 我想到的是意識上的抗拒,那可能是 :

~ 根深柢固的傳統灌輸那是不道德、違反自然的行為,反傳統會受到群眾壓力。

~ 怕認同後會被人懷疑是同路中人,也會淪為被歧視的目標。

~ 不能容忍 "天經地義"的規範受到挑戰,否定了個人認知,誓死以悍衛傳統道德規範為已任。

諸如此類的心理障礙吧!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樸老 | 16th Aug 2009 00:16

[4]

為什麼要恐懼和憎恨?!....


[引用] | 作者 onon | 16th Aug 2009 00:02 | [舉報垃圾留言]


我想到的已寫在上面。

恐懼讓人不安,想擺脫它,不想碰觸這話題,偏偏處處有它蹤影,揮之不去,自然增恨囉!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樸老 | 16th Aug 2009 00:22

[5]

~ 不能容忍 "天經地義"的規範受到挑戰,否定了個人認知,誓死以悍衛傳統道德規範為已任。
↑對於這點,我之前看過一本書名《一直‧攣》的某個論點很有趣,要是想悍衛傳統尊重傳統,那最根本的制度是一夫多妻,那你又幹啥要變做一夫一妻?
然後你說一夫一妻是愛情上的尊重、社會和階甚麼甚麼云云,所以就要變,那為甚麼同性戀就要給你歧視,你又不能變一下?
大概就是如此吧。當中實有所吃字和偏頗處,笑笑就好。

閎中
[引用] | 作者 閎中 | 16th Aug 2009 17:12 | [舉報垃圾留言]

[6]

不知是否現在的人較開放了呢?夠膽公開自己是同性戀的已多了很多。

Hipposisi
[引用] | 作者 Hipposisi | 16th Aug 2009 18:20 | [舉報垃圾留言]


是的!

大概是都明白那並不是病態也不是心理異常 (下文再談, 死未?!) ,迴避只會增加壓抑和矛盾.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樸老 | 16th Aug 2009 22:44

[7] Re: 閎中
閎中 :
~ 不能容忍 "天經地義"的規範受到挑戰,否定了個人認知,誓死以悍衛傳統道德規範為已任。↑對於這點,我之前看過一本書名《一直‧攣》的某個論點很有趣,要是想悍衛傳統尊重傳統,那最根本的制度是一夫多妻,那你又幹啥要變做一夫一妻?然後你說一夫一妻是愛情上的尊重、社會和階甚麼甚麼云云,所以就要變,那為甚麼同性戀就要給你歧視,你又不能變一下?大概就是如此吧。當中實有所吃字和偏頗處,笑笑就好。

謝謝你的分享.

雖說笑笑就好,我還是想談談,

"要是想悍衛傳統尊重傳統,那最根本的制度是一夫多妻,"

所提及的"傳統"大概指的是"原始"的繁衍策略. 而這裏說的是中國傳統道德對基本"人倫"的看法.

其論點也有道理的,规範是人定的,雖說是經驗累積下來的智慧,也不應是一道尊橫排他的死線,凡事有商有量嘛!


[引用] | 作者 樸老 | 16th Aug 2009 22:19 | [舉報垃圾留言]

[8]

不錯,道德確是由人去訂立, 同一件事件,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社會、不同的道德觀下,會有不同的定位,即是說事件的本質沒有變,只是人的眼光、眼界不同了.
夜貓子 覺得一個人或社會上的大多數對異己或小數份子的排他程度, 正好反映了這個人或這個社會人們的內心素質,是每個人的品格和修養的反照.
樸老 在此文第一段略說了同性戀者被歧視的情況, 說得很好, 夜貓子 猶記得多年前首次鼓起勇氣告訴一位摯友自己是雙性戀者的情境, 那位摯友當時便叫 夜貓子 去看精神科醫生, 及後她更說我們不要再見面了, 那次經歷令 夜貓子 困惑了頗長的日子, 不過,現在總算是雨過天晴, 夜貓子 跟她仍能保持摯友的關係,當然,夜貓子 在當中是作了很大的努力.

夜貓子
[引用] | 作者 夜貓子 | 17th Aug 2009 04:59 | [舉報垃圾留言]

[9] Re: 樸老

樸老:
所謂傳統,準則很難定, 母系社會, 父系社會, 由春秋至現代都有過改變, 我所相信的傳統就有不同了, 中國人是習慣了一夫多妻制的, 一夫一妻是外國加在我們中國人身上的價值, 所以說維護傳統, 得說清楚界定啊! 哈哈哈...


[引用] | 作者 | 17th Aug 2009 16:25 | [舉報垃圾留言]

[10] Re: 亦
:
樸老:所謂傳統,準則很難定, 母系社會, 父系社會, 由春秋至現代都有過改變, 我所相信的傳統就有不同了, 中國人是習慣了一夫多妻制的, 一夫一妻是外國加在我們中國人身上的價值, 所以說維護傳統, 得說清楚界定啊! 哈哈哈...

你說的對,一夫一妻制在中國是數十年的東西,甚至西方也只有幾百年的歷史。自有婚姻制度以來,要不一夫一妻多妾,要不一夫多妻,是婚姻制度的傳統吧!

而我的重點是放在傳統道德规範中基本"人倫"的看法與同性戀的矛盾。

自孟子提出的五倫 "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敘,朋友有信",及至後來明確指示五倫之要是百行之原,相傳已數千年,這些基本的人際關係及其相應的規範要求是中國傳統文化主流,不變的道德原則。 同性戀關係相對於主流的"人倫"而言是一個異己者,難免會受到歧視。


[引用] | 作者 樸老 | 17th Aug 2009 21:57 | [舉報垃圾留言]

[11] Re: 夜貓子
夜貓子 :
不錯,道德確是由人去訂立, 同一件事件,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社會、不同的道德觀下,會有不同的定位,即是說事件的本質沒有變,只是人的眼光、眼界不同了.夜貓子 覺得一個人或社會上的大多數對異己或小數份子的排他程度, 正好反映了這個人或這個社會人們的內心素質,是每個人的品格和修養的反照.樸老 在此文第一段略說了同性戀者被歧視的情況, 說得很好, 夜貓子 猶記得多年前首次鼓起勇氣告訴一位摯友自己是雙性戀者...

果然是個夜貓子!^^

"正好反映了這個人或這個社會人們的內心素質"

開放的心胸需要開闊的視野,無論你去過多少個地方,見過多少種類的人和事,沒去把慣性的注意力拉開拉闊,還是個老頑固!

"夜貓子 在當中是作了很大的努力"

可見夜貓子對身邊人的珍惜重視! 你的留言,句句打在我心裏,很喜歡這種坦誠的交流! 謝謝你!


[引用] | 作者 樸老 | 17th Aug 2009 22:56 | [舉報垃圾留言]

[12] Re: 樸老

能放低在思想上固有的執著可不是容易啊!不難怪人們常各持己見......

樸老 的回應也句句打在 夜貓子 心裏,  夜貓子 珍惜跟 樸老 的坦誠交流呢!

樸老 : 夜貓子 :不錯,道德確是由人去訂立, 同一件事件,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社會、不同的道德觀下,會有不同的定位,即是說事件的本質沒有變,只是人的眼光、眼界不同了.夜貓子 覺得一個人或社會上的大多數對異己或小數份子的排他程度, 正好反映了這個人或這個社會人們的內心素質,是每個人的品格和修養的反照.樸老 在此文第一段略說了同性戀者被...
夜貓子
[引用] | 作者 夜貓子 | 18th Aug 2009 08:06 | [舉報垃圾留言]

[13] Re: 夜貓子
夜貓子 :
能放低在思想上固有的執著可不是容易啊!不難怪人們常各持己見......
樸老 的回應也句句打在 夜貓子 心裏,  夜貓子 珍惜跟 樸老 的坦誠交流呢!

以後 X'mas,看到聖誕樹,定會想起你了! ^^

記得我有次趕時間,隨便套上衣衫,剛巧上下都是綠的,有人定睛說 "you look like a pickle !"

哈! 還是像聖誕樹比較好一些。


[引用] | 作者 樸老 | 18th Aug 2009 22:36 | [舉報垃圾留言]

[14]

「同性戀或雙性戀是人家關起門的家事,只要不騷擾,不傷害其他人,想不通干卿何事要瞎插嘴!」
這正是我一向的看法!只是世上總有些人好管閒事,愛以自己標準強加於別人頭上,問題與矛盾便這樣產生了!


[引用] | 作者 文風 | 22nd Aug 2009 17:01 | [舉報垃圾留言]


返來嗱! ^^

正如夜貓子話,好多偏見歧視都源於陌生和不暸解吧!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樸老 | 23rd Aug 2009 16:25